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建议:利用企业制度推进海洋渔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3-02-02 10:13

1月26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获悉,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交《关于利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海南海洋渔业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利用现代企业制度,壮大海洋渔业经济规模,实现以渔护海的国家海洋战略。

  《建议》指出,目前海南从事捕捞的渔船以个体经营为主,以家庭为单位或合伙买船。船舶只是运载工具。作业方式是大船载小艇,到达岛礁后,放小艇载人潜水作业抓鱼。这种方式虽然可捕到名贵鱼种,但以人力为主,没有机械化作业。不能捕捞中上层鱼群,人力成本高。

  《建议》认为,可考虑在琼海潭门港开展试点,组建公司制企业。让渔民参与到公司制企业中,采取“公司+渔船+渔民”的创新方式,公司先帮助渔民改造大船,渔民以改造资金或渔船评估后的资产净值入股公司。公司实行经营承包制,渔民既是公司股东又是海洋渔业的经营者,可获双重收益,公司既吸收了资本金又获得了海洋捕捞的人力资源,可快速发展。此种方式,不仅提高了渔民的积极性,而且减少了公司运营风险,实现了渔民和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此外,政府应建立健全渔业风险保障机制,鼓励渔民积极入保,提高海南海洋渔业防灾减灾及安全保障能力。

  按照海陆统筹的发展思路,在临港建立海洋产品加工厂、临港服务区,改造潭门镇基础设施和市区环境,立足地方特色,将潭门镇打造成滨海休闲度假的旅游名镇,发展海洋休闲度假旅游,增加产品附加值,壮大企业实力。同时,采用政府扶持、贷款贴息、用地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海洋渔业企业兴办水产品和销售业,引导和扶持企业品牌战略的实施,选择市场前景广阔、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予以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