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我的“九三”十年 —— 一位“菜鸟”社员的成长心路

发表时间:2022-05-06 17:18

自2012年我申请加入九三学社,到今年,刚好十年。古人以“十载寒窗积雪余,读得人间万卷书”来形容自己十年所得,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十年有何所得?回顾自己十年来路,看到了一个民主党派人士日渐成长成熟的身影,这是个人的成长历程,是国家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下民主党派发展的微缩影。

记得十年前的那个初夏,刚入社的我怯怯地坐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办公室里,面对社海南省委的领导们,紧张、激动却又满期待。他们始终带着笑容的温和与热情,大大减轻了我对九三学社这一高知群体观念中的陌生感和紧张感。当社海南省委领导对我说,“你可以利用在媒体工作的便利,多关注社会民生,写写社情民意。”我才第一次意识到,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些原来常常见诸于新闻报道中的名词,这些似乎遥不可及、威严高大的词从此与我有了真实密切的关系。

入社不久,我参加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组织的新社员培训、骨干社员培训,听了社员老师们讲九三的发展历史,讲社情民意的写作要点,开始对社情民意有了些许概念,对九三的认识从模糊渐趋清晰。当老师们介绍“五四风雷”中的许德珩、戈壁滩上的邓稼先、研究室里的王选等九三先辈的事迹时,我常常被九三人一代又一代以国为家、为民请命、忘我科研的高尚情怀感动得热泪盈眶,并在心里默默许下以他们为榜样的心愿。同时,九三人的拳拳赤子之心作为推动新中国前进的一股力量让我倍感自豪,让我看到了报效国家最真实写照。

正是这股埋藏在心底一想起就感动不已的九三力量推动着我,提笔尝试着写第一篇社情民意。这是一篇着眼处很小、简单简短的建议,但却受到了社海南省委领导的鼓励。他告诉我,社情民意就是写身边的现象、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事一议,再小也能反映、提建议。有了这句话壮胆,我心里妥当了。

于是,我就把平常发现、了解到的那些小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写成社情民意提交。完全出乎意料的是,我竟然得到海南省委的表彰,连年获得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成立30周年’优秀社员”等称号。这些荣誉在当初写社情民意时根本没想到,这些荣誉让我感受到惊喜和兴奋之余,更多是感受到被看见的幸福。这种幸福,被看见的幸福!这是一种你只要愿意去做、去承当、去付出,尽管做的事很小、力量很微弱,但组织会看见、会记得、会记住的幸福!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心理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在满足生理、安全的基础需求后,会寻求更高层次的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这些高层次的心理需求,在九三,我通通感受到了,内心充斥着满足的幸福感

海南省委的肯定和鼓励反哺到我的本职工作中,使我在单位工作时更加努力、恪守纪律、谨言慎行,想着我是九三人,在同事们眼里这个身份代表着知识、能力、担当,我不能给九三抹黑。因为珍惜自己的九三形象,认真负责工作,持续受到单位和领导的表扬,获得了单位年度“先进个人

九三”社员的履职尽责和本职工作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促进,各项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地开展着。

2021年,我所在的支社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在领导们和社员们的支持下,我当选了支社副主委。这个新岗位又是我入社之时从未想过的。我一直以为,平凡普通的我老老实实地当好一名社员,做好社员的本份即可,未曾想到自己还能承当更多的责任,有更多服务大家的机会。这个没想到的岗位于我而言是新的荣誉,让我再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再一次体会到我不孤单,我的点滴付出都有组织在关注着、关心着,心中沉积着的“九三”前辈热忱的家国情怀,再次被激起翻腾,泪流满面。

这就是我所了解的“九三”,它追求的“民主与科学”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每一位社员身上——你为他人付出,我为你点赞;你前行的路上,我永远在陪伴。

一直以来,我为自己是一名“九三”人深感自豪。那不仅仅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更是新时代知识被重视、被支持、被肯定的自豪。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强大的祖国,正是背靠着引以为傲的磐石,才得以让平凡的我在九三学社这个群体里获得历练、持续成长,使我得以在“五四”先辈们所追求的幸福生活里获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来”的从容和绽放。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四支社副主委、海南日报新闻图书馆图书管理经理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