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非凡十年与我的社史研究

发表时间:2022-04-25 17:1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也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在这十年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朝着“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断迈进。在这十年里,我个人经历了人生中青年到中年的转变,从一名只懂教书的高校助教成长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校讲师从一名稚嫩的九三学社新社员成长为一名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社史研究人员。

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召开不久,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同批入社的几个同志一起,来到海南省的琼海市参加社海南省委举办的新社员培训。我记忆犹新的是培训会上社海南省委领导向我们郑重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一大亮点是系统论述了如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我们九三学社社员只要认真领会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以后在我国的民主政治发展中必将大有可为。

会后,社海南省委领导关切地问我们这些新社员在哪里工作。当轮到我回答时,社海南省委有位领导饶有兴趣地对我说:“你是在儋州教书对不对,我们海南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从那里开始的。”他继续说道:“我们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民主政治中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具有数十年参与协商民主的历史。我们海南最早的一批老社员们在儋州,他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故事非常具有研究价值,这些事迹现在已经被历史的洪流淹没了,无人发掘。真是太可惜了!”我当时想,我在儋州工作,又是文科出身,研究这段历史应该比其他社员方便,便毛遂自荐,接下了研究海南社史的任务。没想到,这一研究就是十年。

在这十年里,我在社海南省委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采访了数百位早期社员的亲朋好友以及单位同事从他们的口述以及提供的各类材料中,我深切体会到我们海南的九三先贤与共产党员这段风雨同舟、协商民主的历史,就像一曲曲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在历史的天空跌宕起伏、英雄而浑厚。我将这段历史浓缩成几个章节,写成了《海南九三学社史》这本书的第一部分。

2017年,在社中央和社海南省委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开始写海南老社员“中国橡胶研究之父”的个人传记——《彭光钦传》。写这本传记困难重重,首先是经费的问题,由于需要采访的对象众多,又分布在全国各地,社里支持的经费很快用完了。另外,由于彭光钦生前的行政级别太高,他的档案至今尚未公开,无法查阅。正当我一筹莫展时,适逢那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一思想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为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的传记工作得到了各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所在学校——海南大学的统战部,主动为我解决了好几次采访的差旅费,并经常关心我个人的组织生活。中共广东省组织部得知我在做社中央的社员传记项目,几年来积极同我联系,配合我完成档案的查阅工作,并关切地询问传记工作的进展。

十年磨一剑,如今,我已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社员,成长为一名九三社基层组织领导及地方政协委员,我的每一个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党十八大以来赋予民主党派的好政策,离不开多党合作的坚定实践。没有党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多党合作事业也不可能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如今,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比十年前更加有信心,我们九三学社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扛起新时代赋予九三学社社员的使命担当,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华美的乐章。

图片2.png

颖芝(图左一)采访社员光钦儿子(图右一)


图片3.png

饶颖芝(图右一)采访老社员同事(图左一)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师 饶颖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