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支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五指山市科协技术协会联合开展农技培训

发表时间:2023-10-13 16:57

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平台优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22日,九三学社五指山市支社、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五指山市科协技术协会在毛道乡联合开展农技培训,抢抓农市聚焦农民近期水稻农技困扰,通过科学防治等方式有针对性帮助农户防治水稻病虫害等。


图片1.png


毛道乡经济作物主要以橡胶、稻谷等为主,水稻的质量产量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受雨水多、湿度大、光照少等不利天气影响,毛道乡多处农田发生水稻病虫害,特别是稻飞虱、卷叶螟等较为严重,如果不及时防治容易造成粮食减产或绝收。


图片2.png


得知这一情况后,五指山市支社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专家指导,邀请了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唐清杰到实地开展病虫害检查,以田间地头“看病”和小课堂“治病”双结合的生动接地气方式,向农民科普科学种植水稻方式和预防病虫害方法。同时,联合调研组对什头村和空程村已有病虫害的十多块稻田“问诊开药方”,分析了稻田虫害蔓延趋势,向农民讲解病虫害发生规律、防治策略,为他们普及更科学更经济的水稻种植相关技术知识。


眼下水稻正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是产量形成的关键节点,须抢抓农时,科学防治,确保水稻稳产、丰产有保障。这场“及时雨”受到了毛道乡村民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农技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解决了他们担心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问题。


本次农技培训,通过推广科学防治,有效解决了当地水稻病虫害防治的难题,进一步加强了农户的科技素质,让农户更好地将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提高水稻的生产效益,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图片3.png

(五指山市支社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