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3-07-13 10:21

来源:九三学社之声

图片

图片

7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赵静、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晓梅出席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刘政奎分别主持。

图片

图片

武维华在讲话中回顾了专工委的发展历程和社十一大以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专工委是九三学社中央工作机构和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四届社中央专工委在历届专工委工作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条件,努力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按照社中央工作部署,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议政建言,聚焦重点工作、参与调研活动,立足自身特点、服务社员和地方,完善创新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传承发扬了爱国奉献、科学求实、勇于创新的优良工作作风。希望新一届专工委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武维华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他强调,从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要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九三学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工作中;从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期待和要求看,要不负期望重托,努力团结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彰显责任和担当;从九三学社自身发展进程看,全面贯彻落实社十二大各项工作部署,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奋发有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全社20多万社员的重大责任,必须自觉把自身建设工作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

武维华对新一届专工委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委员意识,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引导专工委委员和所联系领域的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理论学习、重视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三是心怀“国之大者”、立足自身所长,找准履职尽责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四是做好示范表率、用好平台优势,努力锻造高素质的履职尽责人才队伍。五是勇于开拓创新、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整体效能。

图片

图片

武维华为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顾问代表颁发证书。

邵鸿通报了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职责定位及产生过程情况。

刘政奎宣读了《关于印发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进行分组研讨并向大会汇报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设立科技、经济、农林、教育文化、法律、社会建设、医药卫生、资源环境8个专门委员会和院士、妇女、文化、科普、促进技术创新、青年6个工作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顾问及联络员,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等160余人参加会议。(文/图 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