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建箴言 “两会”中的九三声音

发表时间:2019-02-01 16:33

2019年1月26日至30日,海南省“两会”在海口隆重召开。来自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的1名人大代表、24名政协委员会参加了会议。大家积极履职,建箴言献良策,目前已被省政协采用大会发言24篇,其中以社海南省委的名义有9篇,政协委员个人名义的有15篇。此外,社海南省委还向大会提交了12提案,全部被省政协立案。内容涉及自贸区(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综合治理与民生改善各个方面。集中反映了社海南省委2018年度的参政议政成果,凝聚了广大社员的履职热情和集体智慧。

值得关注的是以社海南省委的名义提交的《关于建立只带一张证大政务便民服务机制的建议》从253篇大会发言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过建春主委代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进行了发言,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现场听取了发言,发言后沈丹阳副省长对发言内容作了批示。

发言指出,近年来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务服务部门的手段仍然落后,数据孤岛现象明显、复印件留底弊端突出,建议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实现只带一张证即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相关政务的便民惠民举措,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两会”期间,海南九三的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夏勇开认为对于政协工作,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强调省政协在2018年围绕着陆海空,海洋经济、航天、南繁育种做了多次扎实的调研,成效显著。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高认为,应更加公平完善科学地制定就近入学规则,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并将划定的片区经一定程序(征求意见、听证等)完善后进行公布,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公平享受国家公共义务教育资源。教育主管部门应合理规划入学范围,充分考虑周边中低收入家庭享受公平义务教育资源权利,促进教育公平,同时又要避免少数群体享受“房子教育”特权。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李松海建议制定倾斜于深海人才的引才政策,推动海南深海科技产业发展。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杨耀东提出,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海南乡村振兴。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赵志忠建议,要完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保障,制定最严格的法律体系来保护生态环境,增大违法成本,让损害环境行为逐步从“不敢损”逐步过渡到“不想损”。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充分体现了九三社员履职水平,展现了九三社员良好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