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省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九三海南的“生态梦”

发表时间:2019-02-01 16:25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就紧紧抓住“生态”这一主题,不断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见的提案和建议。1998年《关于把海南建成全国生态经济示范省的建议》(1808号提案)荣获海南建省以来省政协颁发的首个特别优秀提案奖。提案一经提出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海南日报》头版重要位置报道,时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听取专题报告,时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汪啸风批示:生态省这一提案,既切合海南的实际,又具有创新和超前意识,对于“生态省”发展战略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后续提出一系列相关提案,如《对海南生态省建设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关于争取国家加大海南生态省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谋求生态省发展战略,把海南建成美丽家园》、《建立和健全生态省建设的评估制度和评估体系》、《生态省建设重在落实和行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搞好生态省》等。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省委专职主委、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一直以来持续关注并认真研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推进情况,并亲自带队多次深入保亭、五指山、琼中、昌江等开展实地调研,于2018年提出提出《关于尽快划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加快推进海南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引起省政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11月26日,省政协毛万春主席就提案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合力推进。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的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会议要求海南省要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出成效。2019年1月28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海南即日起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主体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至2020年结束试点后,将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建设生态省到海南国家公园建设的提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作为提议建设海南省生态省的缘起,必将在未来的“九琼合作”(九三学社中央与海南省合作)框架内,不断推动海南省生态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