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9月3日社会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3-09-05 11:20

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8周年更好地完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项目——科技服务农村校园带动周边农业发展,2013年9月3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窦志浩等8位社员赴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小学、云龙镇博洽村、旧州镇罗冯杜田洋蔬菜大棚基地进行科技指导服务。

灵山镇中心小学建了两个简单的设施蔬菜棚,其中有些菜黄枯,社员植保学博士赵志祥回答了学校工作人员的困惑,并给出了生产建议。经过实地考察,支社主委窦志浩和小学校长就近期种植盆栽西红柿和彩椒、长远规划种植热带花卉达成了共识,启动“专家进校园”活动。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增设农事教育课,因地制宜组织作物栽培、养殖、农具维修等活动,让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科学实验,提高学生科普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云龙镇博洽村有700余人,500亩水田,180多亩坡地,其中坡地大部分为荒地,玄武岩火山土质。经过实地观察,社员专家建议村民在部分土地可种植香蕉,部分地区可申请设立湿地公园或湿地保护区,走休闲旅游路线,可为村民创收致富。


旧州镇罗冯杜田洋蔬菜大棚基地占地150亩,建设面积105亩, 常年开展瓜菜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包括蔬菜优良品种、废水一体化灌溉、连作障碍防控、渡淡叶菜高效栽培技术,农科院梁振深研究员、肖日新所长和社员王敏等作为专家长期为旧州镇进行科研技术指导,使农民少走弯路,让科技兴农之花盛开的更加艳丽。


附: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项目——科技服务农村校园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旨在结合专家指导助学、科技兴农、乡村休闲等运作模式,一是让学校在科技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农事教育,丰富校园生活;二是引领农村家长科技兴农,并懂得配合学校、社会共同抚育后代;三是塑造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互助公益平台,让公益人士找到施展技能、荡涤心灵道。

(九三学社省农科院支社 唐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