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发表时间:2013-06-27 14:08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有句名言: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近些年来媒体披露的许多贪腐案件,见证了这句话的真实和正确;最近又有研究发现,在数年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103个副省部级(或“享受副部级待遇”)以上高官腐败案例中,约有63%的案主在作案后仍然获得提拔,这一事实以统计学的方式,印证了上述名言的科学性;近一段时间被舆论高度关注的谷俊山案、刘志军案和刘铁男案,则以典型案例的方式,充分诠释了这句话的经典性。  

被外界指为贪腐金额可能超过其前任王守业(王贪污、挪用公款1.6亿元)的军中巨贪谷俊山,创造了和平年代解放军历史上快速升迁的新纪录。谷俊山从河南省一个军分区分管生产经营的上尉军官起步,竟然平步青云般飞进了济南军区机关;谷到了人才济济的总后机关后,从正师到副军再到正军,用时不过6年;从正军少将到大军区副职中将、官拜总后勤部副部长,只用了区区2年多时间。更令人不解的是,这种一路官运亨通却伴随着一路“敢拿、敢要”的名声,令人不能不质疑军队干部工作多年来存在众多问题。  

最近刚刚开庭审判,被指控受贿财物6460余万元、房产374套(价值超8亿元)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交代,他之所以如此贪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打造自己仕途的经济基础”、“用钱铺路”。既然要“用钱铺路”,背后就一定存在一个或数个可接受这种“铺路”之钱的人物,一个或数个地位远在刘志军之上、有能力让刘在仕途上再次“进步”的高官。

据媒体报道,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7间银行开设了25个账号,账上存款7150多万元;家中各种有价证券折合人民币1.33亿元……其腐败情节不可谓不恶劣,造成的损失不可谓不严重。而这种严重恶劣的贪腐罪行,源头是吏治腐败。据他的顶头上司、前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领导办主任张国宝介绍,2008年提拔副部级时,刘铁男并没有通过组织部门的考核。当时中组部对他的审核结论是:“此人作风、品质、专业不适合担任省部一级干部。”但由于有“某领导”的强力干预,刘的“带病提拔”畅通无阻,其直接上级张国宝反倒成了事后的知情者。可见,刘铁男的严重恶劣腐败是果,“某领导”的强力干预是因——正是有了“某领导”之类吏治腐败的大树,才结出谷俊山、刘志军和刘铁男等贪腐大案的果实。  

现在,谷俊山们终于顺应民意被查处,但他们得以腐败的源头、比一般权钱腐败危害更大的吏治腐败,却未见有处理迹象,甚至连“某领导”等名字也未见诸报端。刘志军既然已经作出交代,他背后一个或数个吏治腐败的操手,应该已经水落石出,但无论是官方的发布还是媒体的报道,对此都略过不提;在刘铁男收录日本情色片、到红灯区鬼混,被“警告”、“记过”等处分前科下,在组织部门审核未通过的背景下,“某领导”仍力挺刘铁男的升迁,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关联。现在,公开报道中对“某领导”姓名、身份的讳莫如深,袒露的不仅仅是中国政治生态中的某种不正常,而且是法治环境的欠缺、反腐条件的严峻。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多数腐败案件的发生,背后都有“带病提拔”的影子,都有吏治腐败在支撑。反腐败仅仅查处权钱交易而不追究吏治腐败,可说是多年来反腐越来越受重视、腐败形势却一直未见根本好转的重要原因。  

本届政府提出,反腐败要“苍蝇老虎一起抓”,期望以显著的反腐实效取信于民。相对一般下层官员而言,谷俊山、刘志军、刘铁男当然是大老虎;但相对于“某领导”、接受刘志军“用钱铺路”的幕后者和帮助谷俊山“带病提拔”的背后大佬而言,他们就只能算小苍蝇了。如果反腐止步于此,很难不重蹈以前历次反腐的结局。在谷俊山、刘志军、刘铁男等案件上能否一抓到底、揪出背后真正的大老虎,既是检验这一届政府反腐决心的温度计,也是判断反腐形势能否有所突破的试金石。  

更重要的是,类似案件的重发、多发,说明我们的吏治确实存在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不请不送,原地不动;会请会送,提拔重用”成了潜规则,官场呈现显著的逆向淘汰特征。要从源头上反腐,仅仅揪出几只大老虎还是不够的,吏治本身的问题不解决,揪了一个还会出现更多,乃至被一些人讽为“贪官流水生产线”。必须通过吏治系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让“带病提拔”的人再也不能一路官运亨通,而是时刻恐惧于被拉下马;让“用钱铺路”的人不但得不到提升,已提升者仍要打回原形;让德才兼备却被逆向淘汰的人平反甄别,重归正位……如此这般才能根绝权钱交易;让制度、程序的权威大于个人权力,使“某领导”们再也无法以个人意志替代和否定组织考核……如果做不到这些,设置再多的反腐机构、出台再多的反腐措施,终将无济于事。  

腐败最害怕阳光、最害怕民众的参与。所有吏治腐败,不但是逆民心民意而为,也必然是偷偷摸摸、黑箱操作,拒绝民众知情,更拒绝民众的参与和监督。所以,吏治建设应该反其道而行,重点是让组织人事工作尽可能的透明,创造条件让民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和监督人事任免的全过程。只要做到这两点,就不会重复腐败分子屡告不倒、带病提拔屡见不鲜等怪现象。在此基础上,抓苍蝇或是打老虎,才能真正起到震慑和扼制腐败的作用。

(转载自凤凰周刊2013年第18期 总第4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