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李世杰:抓实生态举措 推动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9 10:24

(转载)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在琼州大地展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继续领跑全国”……今年省两会上,生态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之一。连日来,许多代表委员围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1.以标志性工程打造海南生态新优势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当前,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持续推动一批标志性工程“重头戏”落地,既发挥其牵引、示范作用,更彰显海南特色与优势。

“我们坚持全岛开发清洁能源,形成了以气电为发展基础,以海上风电和陆上光伏为发展两翼,以氢能、储能、智慧综合能源为新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极’新发展格局,在役、在建、获批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36万千瓦。”省人大代表、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海南公司”)董事长贾炳军介绍。

他提到,大唐海南公司将加快在琼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在碳减排、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的投资;持续巩固万宁气电、海口气电两个百万千瓦电厂的规模优势;推进儋州海上风电和陆上集中式光伏争创行业标杆项目,加大清洁能源获取力度;推动氢能、储能、抽水蓄能和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保障海南能源供应安全、助力清洁能源岛建设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在海南,“绿色电力”和“绿牌车”越来越受关注。如何推动海南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省人大代表、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纲认为,一方面是制定时间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实现2030年全岛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目标。另一方面要抢抓招商,引进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在海南布局纯电动汽车换电站群,促进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解决用户购车成本高、电池维修保养无人管和充电时间长不方便等方面的痛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

“此外,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协调组织社会资源打造海南‘绿色能源供应中心’,集绿电和谷电接收、光伏发电、制氢加氢、充电换电站和储能站于一体,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出行理念,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卢国纲说。

去年年初,“六水共治”攻坚战拉开大幕,我省系统推进“六水共治”,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海南把‘六水共治’定义为一场意义深远的攻坚战。要打胜仗,必须精准发力。”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杨飞说,海南应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为抓手,为“六水共治”助力。

杨飞表示,水循环利用具有减少前端水资源需求和末端尾水排放的双重效益,有利于快速提升水环境质量。他提出,在提升乡村污水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海南要因地制宜选择适用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建立健全运维长效机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同时鼓励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水用于灌溉。

“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需要畅通城乡污水管网‘毛细血管’。”杨飞还建议,以“智”治水,事半功倍。海南可逐步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探索构建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平台。

2.积极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

翻看近年来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单”,生态家底日益丰厚:PM2.5浓度降至12微克/立方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 94.9%;13个“两山”转化项目先行先试,赤田水库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8个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制度创新成果推广清单……

这背后,离不开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保护生态的务实行动。“以儋州为例,我们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引领,积极落实‘双碳’行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体系,全年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依托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启动洋浦零碳示范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指出。

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拓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成果应用。

在他看来,推动全省GEP核算不仅将生态系统各类服务功能进行“有价化”来核算“生态帐”,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量化标尺,同时也有助于完善自贸港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有关政府部门应加快建立海南GEP核算体系出台、运行及成果发布机制。”李世杰院长建议,要建立适用于海南自贸港的GEP核算标准,探索不同类型生态产品经济价值核算,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等重要内容;加快出台海南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全面梳理海南生态数据,开展生态产品价值量综合核算,推进GEP核算清单化。加快完善海南GEP监测体系、定期发布海南GEP核算成果。

李世杰院长还提出,重点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和统一确权登记,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结构、空间分布等数据指标底数,清晰界定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及边界。

3.争当“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优等生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探索推进‘双碳’工作”。对此,省政协委员、海口市政协副主席陈洪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海南要构建一个机制,把市场、企业与社会、政府的力量相结合,鼓励个人参与碳排放市场的交易。

“海南可尝试将个人碳足迹与金融服务挂钩,促进绿色消费,并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试水’个人碳账户。”陈洪表示,个人碳账户的设立,将使公众开始关注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行为可以产生减排量,并愿意积极参与低碳行动中,这种意识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陈洪建议,海南应鼓励我省各家金融机构探索碳账户业务,加大应用场景的接入,涵盖用户“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领域,为群众提供参与碳减排的多元化选择。他说,海南可搭建碳普惠平台,通过科技手段,记录个人绿色低碳行为,形成个人“碳账本”,居民凭个人“碳账本”兑换多种权益,“比如骑行卡、停车券、免税购物券等,让公众的绿色生活真正实现‘有价’‘有市’”。

绿色理念在深入人心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日前,大唐参股的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首单跨境碳交易落地,交易项目来自印度,交易量为10185吨,是服务‘一带一路’自愿碳减排市场的有益探索。”在贾炳军看来,绿色低碳是企业持续向好发展的主线。

贾炳军介绍,大唐海南公司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深度融入“三区一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国际贸易、国际能源服务、国际碳资产“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公司力争‘十四五’末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完成‘风、光、气、服、氢、储’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能力。”他说。

生态为底色,绿色发展才能有底气。“我们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动近海养殖转型升级,探索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路径。”对冯家湾的变化,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用“发展的落脚点更准了”来形容。他介绍,这里的退养户经历了从怀疑,到进政府建设的标准厂房养殖,再到自建厂房养殖的三个阶段,并实现盈利,入园上楼养殖模式被验证可行,入园企业正在从工厂化向工业化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珠溪河整治,统筹利用回收鱼塘、乡村建设用地、设施农用地和耕地等资源,在生态整治、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方面做好统筹,再造一个‘淡水养殖的冯家湾’。”刘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