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村里来了辆长翅膀的车

发表时间:2022-11-10 17:05

重合村是海南岛西部霸王岭脚下一个少数民族自然村落,依山而建,地处偏远。自宋末始有黎民迁居以来,一直沿袭着传统的农耕农作模式,吃多吃少全看老天爷的心情。

2021年一个春日的下午,村里突然开来一辆新奇的车。原本寂静的村庄沸腾了。村民闻讯纷纷丢下手中的活计,前来围观。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意,眼里满是欣喜的光芒,围着这个从未见过的庞然大物左瞧瞧、右看看,伸出好奇而羞涩的手上前摸一摸,嗨,铁的!

图片1.png

图为周学东捐赠给重合村的“和周1号”光电控水车

面对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乡村振兴电视夜校》记者的镜头,有的村民直摇头,说“没有见过”;有的村民比划着说,“就是好奇怪,两旁都是竖着挂着下来,好像是有翅膀一样的那种”;有的村民说,“这车是没头没尾,四四方方的,很奇怪,整天放在那里,我也不知道是啥”;有的村民说,“这种车来放这里干什么,没有见过,不知道干什么用的”。有的村民猜测是农用车,有的村民断定是有用处的,不然没用处不可能来这里。七嘴八舌,各抒己见,村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欢快了。

其实,重合村的地理位置或自然条件算是很优越的,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政府所在地。背后的霸王岭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和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旁边的昌化江是海南岛第二大河,涛涛江水奔流不息,距重合村仅有3公里。如此,重合村可称是依山傍水了。然而,由于地处七叉盆地,全年干旱炎热的时间占去一大半,加上村里耕地面积少,农业基础薄弱,村民长期以来处于贫困状态。

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家黑瓦木楼前的一块平地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6年,重合村成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的定点帮扶对象。

社海南省委定点帮扶重合村以来,深入调研,仔细分析,认为缺水是该村脱贫致富振兴经济的最大障碍,而这个问题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七叉盆地之所以这么多年望江兴叹的原因,主要是昌化江的地势低于地面太多,调水成本太高。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若想让水改变性格往高处流去,不下一番狠功夫是不容易做到的,依靠传统电力水利模式(得架设电网、配置变压器)需要复杂的协调工作、较长时间的建设周期,还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综合成本对于七叉镇都是难以承受的,更遑论重合村了。

九三学社昌江黎族自治县支社社员周学东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决定将他的最新研发成果——“和周1号”光电控水车赠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无偿提供给重合村灌溉农作物使用。光电控水技术是周学东团队在农田水利建设领域潜心研究十多年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它通过光电组件、光电增压系统及其配套设施集成光电转换系统,独创了一种完全利用太阳能不依靠常规电力和柴油实现调水、供水的模式。与传统农田水利工程相比较,其应用优势显著:一次投资、独立运行;管网供水无渗漏、无蒸发,可大量节约水资源;不受地形地貌地势限制,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可移植。2020年12月11日,节能环保和太阳能应用中又一个发明专利成果转化产品——光电控水车诞生,标志着光电控水技术的全面成熟。光电控水车根据扬程大小及功率因素调节供水量,可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农村供水、水产养殖、人畜饮水、供水管网的增压及互联互通等领域,也可作为保障生产的抗旱应急设备,还可以作为综合能源车使用,如磨面、碾米、照明等,同时可拉线并网。

图片2.png

社中央、社海南省委领导深入田间了解光电控水车 图左7为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徐国权部长 图左6为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 右6为周学东

车内还配备有常用的生活用具,可供两个人在野外生活、休息。周学东说,这不仅是光电控水车、综合能源车,也是为农民兄弟量身定制的房车,是他专门为农民、为农村、为乡村振兴而研发的农机设备。曾经投资农业因缺水失败,周学东深知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2005年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光电控水技术的研究中,为解决农业农村缺水问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开辟出一道全新有效的道路。

当“和周1号”光电控水车开进七叉镇重合村的农田,为久旱的土地带来甘露,村民对这神奇的一幕惊叹不已,奔走相告、一片欢欣。光电控水车易学易用,村民很快就掌握了它的使用技术,自行开往附近的水源,接管浇灌干渴的土地了。村支书说,光电控水车就像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他们村的旱情。社中央、社海南省委有关等领导深入了解光电控水车的工作情况后,也不禁为科技创新带来的神奇效用点赞,为周学东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情怀点赞。

(作者:九三学社昌江基层委员会委员 郭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