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十) 发一分热 亮一分光

发表时间:2022-08-15 18:36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三亚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平凡的我,有机会挺身出征——勇当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看不见敌手的战争中,我骄傲,我不是旁观者。我正用自己的行动,发一分热,亮一分光。相比于那些长期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我又是微不足道的,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志愿行动记录,聚焦致敬无数发光的抗疫英雄!

三亚的月色很美,乳白色的云缓缓流动,凤凰水城高高矗立、灯光辉煌,绿树在灯光掩映下分外妖娆。如此良辰美景,却没有了往日的热闹,路上绝少行人,显得异乎寻常的冷清。

自8月1日三亚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病例以来,大量旅客滞留,情况严峻复杂。8月8日海南医学院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号召。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海南医学院的一员,此刻责无旁贷。非常幸运,我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下午,中共海南医学院党委杨俊书记为我们送行并殷殷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81502.jpg

我跟随的志愿者队伍在8月10日明确了任务,为隔离人员送餐、清理垃圾。起初觉得这太简单了,但接下来的事实狠狠教育了我。我负责给隔离人员送餐,在送餐过程中,有人反映没有降压药,有人反映没有热水壶,有人反映发烧……刚开始遇到这些情况,我有点慌乱,但告诉自己必须镇定,因为众多的隔离人员需要我的帮助。我将情况一一反馈给其他工作人员,并为隔离人员妥善解决。

为了及时完成派送任务,我在大热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四处奔走,穿梭于6栋的各个楼层,在送餐途中我的疲惫感越来越重,呼吸也渐渐地不畅通,等到派送完午餐,几乎是中暑状态,脱下防护服,汗珠甚至在衣服中大颗大颗掉落。在不穿防护服的时候,送点餐不算事,穿着防护服却有极大的不同,全身捂的严严实实缺乏散热,戴着口罩呼不能自由呼吸,再加上负重爬楼极大增加心肺负荷,几番上下,身体很累,不亲身体验难以深度感悟。终于理解肺主皮毛司呼吸,理解麻黄汤证的恶寒无汗而喘,全身不透气真能憋死人。想想那些成天穿防护服的人,心底不由的产生敬佩。

虽然45岁,但我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还行,平时也跑跑步、打打球,但这次还是拜倒在防护服面前。这就是菜鸟志愿者狼狈的一天,虽然很累,但心里敞亮,因为坚信给予远胜于索取。

作为中国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突发疫情,我相信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算自己的力量,微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给需要的人一丝希望。抗疫之路道阻且长,漫漫长夜终有微光!无数平凡人齐聚微光,将汇聚成璀璨星河,照亮前方!

谨以此文献给在三亚一中隔离点海南医学院,海南省检察院,国资委华盈公司等单位的志愿者。

(海南医学院委员会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