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三) 九三学社社员邱蕾的流调工作故事

发表时间:2022-08-11 20:04

防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需要,我必战”。九三学社海南医学院委员会一支社社员邱蕾是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博士,在收到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需要支援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海口市疫情防控流调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这项工作需要在较短时间内结合专业知识,调查病例的感染源,判定追踪密接和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精准排查,从而快速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播连,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面对时间紧,任务量庞大的艰巨任务,邱蕾不敢浪费一分一秒,立刻全身心投入到流调工作中。

流调工作需要流调员引导流调对象回忆从早晨起床到晚上休息中去过的所有场所、接触过的所有人,并记录下来。为了更完整地还原病例的行程轨迹,流调员必须一问再问,抽丝剥茧,各种细枝末节都不能放过。邱蕾表示,这项工作通常一个调查电话就要打几个小时,这样才能确保准确无误,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

除了使用电话流调的方式,流调工作还需要与公安和交通等部门进行信息联动,利用现代大数据技术印证现场调查中遗漏的重点场所和重要时间节点信息。此外,由于人员流动性较大,好多被流调对象都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有超过50%的信息不准确或者缺失重要信息,还需要重新调查核对信息,并完成闭环轨迹信息的核查。

自8月份海南的新冠疫情流调工作开始后,邱蕾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饿了吃口盒饭,困了椅子上眯一会,半夜接到流调任务立刻爬起床开始工作……每次看似习以为常的流调排查,都是流调人员和病毒进行的“赛跑”。只有用最快的速度厘清重点人员的行程轨迹,分析疫情传播特征和传播链条,才能精准阻断传播链条,控制疫情扩散。每一份流调报告的背后,都是流调工作者熬红的眼睛、发烫的手机、昼夜奔走的身影。

003.jpg


邱蕾表示,她将努力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积极为防疫工作注入九三学社力量。

(海南医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