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

发表时间:2022-08-03 08:36

7月28日,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赖明副主席指出:九三学社中央高度关注种业发展,持续开展调研,并将其作为“九琼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分析了目前我国种业存在的问题,如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大而不强、品种多而不全、政策广而不细等,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统筹联动,集聚南繁优势。统筹多级、多元、多样的协同保护利用体系,服务科研机构和企业,要协同各类技术服务平台,分筛出有重大价值的种质资源;二是攻关核心问题。科学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开放共享高标准实验室,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围绕重大基础性问题、“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以核心种源为重点的良种重大科技攻关,构建现代生物育种技术体系;三是健全南繁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支持力度,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健全投融资机制。完善种源进出口政策,加快种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微信图片_20220803091435.jpg

(图为赖明副主席在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开幕式致词)

图片1.png

(图左二为赖明副主席参加巡馆活动)

本次大会以“中国种业振兴 南繁硅谷崛起”为主题,社中央作为指导单位之一,社海南省委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社海南省委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举办了其中的南繁发展论坛。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社浙江省委副主委钱前,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陈青和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社员严小微分别在不同分会场作主题报告,40多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了主论坛和有关分论坛

在琼期间,赖明副主席一行还在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副主委曹兵的陪同下参观走访了乡村振兴示范点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

(社省委宣调处   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