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召开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04-25 10:33

微信图片_20220418091357.jpg

4月15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

在听取与会专家发言后,武维华说,实现“双碳”目标是“国之大者”,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战略意义和工作任务的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要实现“双碳”,一是要减排,二是要增汇,都需要依靠先进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应用来实现。科技创新贯穿于“双碳”各领域、各环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和驱动力,是贯彻“先立后破”原则的关键抓手。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和产业界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布局,取得显著成绩,部分自主创新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

微信图片_20220418091352.jpg

武维华强调,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九三学社中央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以“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为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既有在科技创新和生态环境领域的长期调研积累和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与会专家和各级社组织下大功夫找准具体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以科学认知和理念引领“双碳”目标实现,二是着力推动节能减排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三是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保障,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赖明介绍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情况和前期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希望中央和地方、专家和专干共同努力,统筹力量,精心组织,聚焦问题,深入调研,共同完成中共中央交给九三学社的重要任务。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原副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柴文忠,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科技专委会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先锋,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文教专委会主任、武汉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龚威,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资环专委会委员、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付德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能源生态首席专家王全辉,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能源》杂志社社长原松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昌群等专家学者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主题发言,开展讨论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418091505.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一级巡视员张瑛、副部长李军华,以及来自30个省级组织的分管副主委、参政议政工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社中央专(工)委、参政议政部相关同志170余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或通过移动客户端等形式参会。

(文图/侯艳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