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海南省委2015年上半年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2017-05-17 11:02

2015年2月8日至12日,在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上以社省委名义提交了15件提案和6件大会发言,15件提案中有13件被省政协立案,提交的6件大会发言全部被省政协选为政协大会采用,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南“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选为大会口头发言,其他5件被省政协选为大会书面发言。

社省委口头发言《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南“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近年来,海南在“法治政府”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法治体系。未来五年海南大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在哪里?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来带动海南社会整体的大发展!

其他5件大会书面发言分别是《关于发展我省生物质经济的建议》、《关于理性使用“正能量”概念的建议》、《关于民主党派如何应对“微时代”的建议》、《挖掘乡贤文化 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

《关于大力扶持研发以热带特色水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的建议》被省政协列为省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提案。该提案提出:研发具有药用价值的以热带特色水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创造新亮点,将是海南省做大健康产业的有效途径之一,必将成为推动海南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余的12件提案分别是《关于稳定我省“菜篮子”价格,保障供给的建议》、《关于在政府和主要行政执法部门配备一定比例的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班子成员的建议》、《关于发展海南碳汇渔业的建议》、《关于在海南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安装隔声屏障的建议》、《关于完善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南渡江生态一体化保护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三亚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资源保护的建议》、《关于解决我省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退休养老待遇的建议》、《关于修订海南省建筑综合定额的建议》、《关于严厉打击虚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建议》、《关于在海南省采取分时段收取电费的建议》、《关于增加劳动仲裁案件信息透明度的建议》。

2015年上半年,社省委向社中央、省政协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篇。其中,王宏海、邹景华分别撰写的《关于取消银行出国留学存款证明收费的建议》、《在全国范围落实老人乘坐公交免费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用;覃碧霞、陈代国分别撰写的《海口学生家庭旅馆安全隐患及改善建议》、《关于增加海口东动车站停车位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

(社海南省委参政议政处   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