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专家应邀赴崖州区镇海村豇豆地除草剂药害情况调查指导

发表时间:2021-12-20 14:54

近日,应三亚市崖州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陈青带领团队核心成员赴崖州区镇海村豇豆种植地进行除草剂药害问题调查。种植地的豇豆为直播栽种,苗龄约3周,幼苗叶片出现了褪绿黄化卷曲的现象,严重程度不一。出现上述症状5天后,该地的种植户向崖州区农业农村局请求协助处理。

图片1.png图片3.png图片2.png

专家通过实地调查和询问种植户发现:该豇豆地紧挨着一亩刚出苗的玉米地,玉米施用过除草剂;该豇豆地属于下风区,靠近玉米地的区域症状明显,受害幼苗多;远离玉米地区域症状较轻,受害幼苗少,是典型的除草剂漂移药害症状;玉米地施用除草剂时喷雾器喷头没有压低,且在有风情况下施药,加剧了漂移药害;受害豇豆幼苗的心叶大部分还未表现出卷曲萎蔫的除草剂药害症状。

图片4.png

崖州区农业农村局找来玉米地种植户进行调解,中国热科院专家针对豇豆幼苗心叶尚未受损的现状,建议立刻施用含生长调节剂的叶面肥,每隔3-5天喷施一次,喷施2-3次,能够有效保护心叶,促进幼苗恢复生长,减少产量损失,充分保障农民的利益,助力崖州区乡村振兴工作

图片5.png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