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福建、青海、新疆四省(区)委联合举办代表性人士及骨干社员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1-07-13 09:57

         7月4日至10日,九三学社海南、福建、青海、新疆四省(区)委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共青海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代表人士及骨干社员培训班。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春云、社新疆区委一级巡视员李安民、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社福建省委秘书长林修凤、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李广斌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李广斌主持,四省(区)委代表性人士、骨干社员等共104人参加培训班。朱春云在开班讲话中传达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对四省(区)联合举办培训班的高度肯定,和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殷切期望。朱春云向来自四省(区)的104名代表性人士、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从师资选派、课程设置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勤学善思,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专心学习,遵守纪律。

图片4.png


         本次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专题辅导与主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囊括政治、历史、科技、文化、生态等方面。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在青海的奋斗历程及主要经验》、《青海的民族宗教文化》、《变革的动力与空间》《三江源生态保护》专题讲座;现场案例教学有《社史教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环湖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生态保护》及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与工作研讨及基层组织工作交流。

         课堂教学上,专家学者们依靠渊博厚重的知识积累,结合自身经历、心得体会,运用大量详实的事例和数据,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授。参加培训的学员认真听讲、细心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在青海的奋斗历程及主要经验》的专题讲座中,学员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会忘记走过的过去;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在《青海民族宗教文化》专题讲座中,让学员们拓宽了知识视野,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一个拥有五十多个民族的省份,青海民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多元,不同的民族、宗教、文化能够和谐共存,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平等、团结、自治、发展”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相关。《晚清变革的动力与空间》专题讲座,深入剖析了清朝覆灭的根本原因。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清政府面对内忧外患的国内国际形势,多次错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机遇,从而导致其最终灭亡。在《青藏高原的故事》专题讲座中,老师通过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翔实有趣的故事,将我们带入到解放前后青藏高原科考的历史画卷,进而唤起我们对生态保护,对母亲河保护的意识。也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海木田湖草”都是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的前瞻性、重要性。

         在现场案例教学阶段,培训班学员们于7月6日至7日走进青海省刚察县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海西州乌兰县的茶卡盐湖,通过《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环湖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学习青海湖自然保护区鸟类研究保护进展情况、国家重要湿地开发利用,茶卡盐湖从一个食盐工业企业成功转型为生态旅游胜地,经济效益因此大幅提高,从而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学员们深刻认识到“青海最大的价值是生态”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内涵。

          7月9日,学员们走进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中国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两弹一星”理想信念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接受一次难以忘怀的爱国主义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教育。新中国成立不久,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研制“两弹一星”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其中就包括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程开甲等九三学社先贤。在苍凉空旷的高原上,他们不畏艰难、艰苦创业,克服种种困难,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这种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两弹一星”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使之成为九三人的永恒追求和动力。

图片2.png


         此次7天的培训环环紧扣,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融理论学习、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交流与工作研讨等和现场教学于一体。海南社员符桂永、福建社员张秋英分别代表社海南省委、福建省委基层组织分享工作经验,海南社员夏勇开和福建社员林杰在“科技微课堂”上分别分享“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思考”和“崛起的黑瓷--建窑建盏”的专题讲座。学员们被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深深吸引,获得了理论和精神充电,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与交流、凝练了集体的团结奋斗意识。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提升了分析实际问题和建言献策的能力,增强了对国内外形势、国情省情的了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同时,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或者是本领域本单位本岗位的管理和服务等建有用之言,献睿智之策,能更多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把自己的理想价值追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地融在一起。

         7月10号,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中共青海省委党校的礼堂举行,四个省(区)委带队领导分别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社海南省委常委梁军作为培训班班长代表全体学员作总结发言,对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和中共青海省委党校的精心组织和服务表示感谢,对授课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表示赞许,对学员们严格遵守学校纪律、认真听课、积极与老师互动的学习态度感到自豪。总结发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各种问题,为此,我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图片3.png

(儋州支社   黎学优    社省委组织处   肖爱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