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学党史系列活动(一)走进白沙县、临高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21-06-30 12:35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6日至27日,九三学社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组织骨干社员20余人前往白沙县、临高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1943年8月,为反对压迫和剥削,争取自由和解放,以王国兴为首的黎苗族人民自发向驻扎在此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进攻,打响了‘白沙起义第一枪’。在艰苦残酷的斗争中,王国兴带领黎苗族同胞主动寻找共产党,相信共产党,一心一意跟党走,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讲解员的讲解下,社员们参观了 “白沙起义第一枪”陈列馆,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当时艰苦的革命背景,在思想深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在临高角解放公园,沿着热血丰碑雕像公园轴心一路前进,向远方眺望,可见百年灯塔和烈士纪念碑遥相呼应。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拉开帷幕,位于临高县北部的临高角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的重要登陆点之一。为纪念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和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的壮举,临高政府在临高角登陆点兴建了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向社员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第40军、琼崖纵队互相配合,成功抢滩登陆,以木帆船打败军舰的战役经过,以及英烈们不怕牺牲、全身心投入解放事业的英勇事迹。

         参观活动结束后,海口经济学院校纪检监察室吴克勤主任作题为《学党史 缅怀历史忆先烈 栉风沐雨写忠诚》主题报告。从党史中学精神,从精神中悟党史,社员们坚定了把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贯通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中的决心。最后吴克勤主任对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研读中共党史,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教育成效;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希望社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社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相贯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海口经济学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甲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3.png

(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   李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