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昌江支社组织骨干社员前往白沙县、东方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16 11:4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贡献力量,5月28-30日,九三学社昌江支社主委尹爱民带领符桂永、许海全、胡炜、欧善友、王刚、陈学因、何志明等7位骨干社员冒着烈日酷暑,前往白沙县、东方市,参观、瞻仰白沙起义纪念园、解放海南烈士陵墓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5月29日上午,尹主委一行来到白沙起义纪念园,参观、瞻仰了白沙起义英烈纪念碑、恭祭平台、陈列馆。1943年8月12日,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迫,以黎族人民领袖王国兴为首发动了“白沙起义”,为当时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纵队进入五指山地区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为琼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同志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

图片6.png

          5月29日又连续驱车近3小时赶到东方市八所镇。

         在东方市八所镇,有一条“感恩路”,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庄严屹立的“解放海南烈士陵墓”提醒着后人,永远感念为解放海南牺牲的无名英雄们。5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昌江支社的社员们来到这个曾经是解放海南的激战地参观学习、缅怀先烈。1950年4月16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大军在琼崖纵队和渡海先遣部队的密切配合下,开始向海南岛发起总攻。在解放军的迅猛攻势下,经过12个小时左右的海上激战,渡海大军于17日成功登岛。八所战斗是我军解放海南岛的最后一战。在那场激战中,我军以83名战士壮烈牺牲为代价,歼灭国民党军286师全部,俘敌3500余名,毙伤、溺死敌兵千余人,缴获敌舰一艘等军用物资。83名烈士的忠骨,就埋藏在东方市八所镇感恩北路的解放海南烈士陵墓,这里依山面海、苍翠环抱,主墓基为四方形阶梯式平台,纪念碑正面刻有“为解放海南而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15个大字,碑顶上的红色五角星格外鲜红夺目。


         通过本次活动,社员们深受教育和思想的洗礼,学习先辈投身革命、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为党派换届和政治交接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增强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图片5.png

(昌江支社   郭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