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湖南大学举办骨干社员研修班

发表时间:2020-11-09 11:19

      10月11日至17日,九三学社海南省骨干社员研修班在湖南大学举行。此次研修历时五天,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黄红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省共64名骨干社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周耀柒副主委作动员讲话,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周耀柒副主委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介绍了与湖南大学相关的历史名人轶事,从湖南大学校训“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展开,希望社员们始终牢记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宗旨,秉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去追求真理,加强文史哲方面的学习,培养人文情怀,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参政议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黄红立书记向学员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历史沿革,湖湘文化及古今名人等,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

本次研修班共包含5个专题讲座。课程囊括政治、经济、历史、科技等方面。从鲁迅的历史地位到热议的民法典;从中美博弈到人工智能,引发了人文精神的深层次思考。这场知识的盛宴从全方位、多层次地冲击着参与培训的学员。这些学术界大咖,依靠渊博厚重的知识积累,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例证,将原本让学员们以为会枯燥乏味的课程上得精彩绝伦,课上掌声、笑声不断。

      课后,学员们参观了岳麓书院,岳麓书院作为中国的四大书院之一,沉淀了千年流传的文学巨术,可以说,它是湖湘文化的典型代表。从古到今的士人集体用自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术作风镌刻到了湖湘文化的灵魂之中,其校训“实事求是”的精神,鞭策学员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学员们还在湖南大学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创新中心进行现场教学,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创新中心是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主要载体,依托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和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针对智慧矿山系统、智慧快运系统、乘用车无人驾驶系统、自主式水下运载装备系统、快速重载货运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和高性能运载装备电驱系统等6大重点研究领域开展工作。除此之外,学员们还到左宗棠故居以及曾国藩故居进行参观和学习。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的壮语,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他们忧国忧民,严于律己,刚毅务实的人文精神在当今时代仍旧熠熠闪光,激励了学员。

       10月16日下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图书馆举行,仪式上,周耀柒副主委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四个小组的学员代表作了学习心得体会分享。研修班班长宋杨代表全体学员作总结发言,对湖南大学培训中心的组织和服务表示感谢,对授课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表示赞许,对学员们严格遵守学校纪律、认真听课、积极与老师互动的学习态度感到自豪。她在发言中说到,周主委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希望九三学社社员牢记民主与科学的宗旨,培养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提高人文素养。这不仅是一个民主党派对社员人格发展健全的期待,更体现一个政党对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一种使命感和高瞻远瞩。九三学社社员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社海南省委多年来坚持在名校举办骨干社员研修班以期提高社员的人文素养,提高社员的价值判断能力,树立以人为本的精神。希望这次在湖南大学的学习有助于社员的生活工作,鼓励社员为海南的发展,为国家的进步贡献一份九三力量。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 丛睿、黄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