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萤火,足以点亮人间星河——九三学社社员严宗炎的坚守与梦想

发表时间:2020-10-30 10:06

“为九三社员严哥点赞!”,今年9月12日,也是世界急救日,一则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的新闻消息《父子齐上阵 义务教授急救技能》刷屏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员的朋友圈和各微信群。

央视报道里的主人公是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八支社副主委严宗炎,社员们常常亲切地称呼他为“严哥”。一时间,关于严宗炎父子摆摊教急救的各大媒体报道如雨后春笋,“九三海南青年群”微信群里也炸开了锅,大家纷纷替他高兴,为他点赞:“这是我们九三的骄傲,严哥好样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这么多年,严兄弟不容易!”。

“不容易”这三个字,正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风雨无阻普及急救知识的坚守,恰如一盏萤火怀揣着点亮世界的梦想。

而这个梦想,到底有多重,到底又有多远。


00320873674_3aaa2f32.jpg

梦想的缘起:4次30次

“找到肚脐眼是第一步第二步,剪刀,两个手指放在肚脐眼上面;石头,这个手握拳,掌面放在剪刀上面;布,另外一只手包住拳头向内向上用力。”央视《新闻直播间》的新闻画面中,严宗炎正在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告诉大家如果有人气管被异物堵塞影响呼吸时,该如何急救,声音却略带沙哑。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喉咙干涩,嗓音嘶哑,这是他多年以来的老毛病了。六年前,他不幸被确诊为鼻咽癌,经历过4次化疗、30次放疗,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留下了一系列的后遗症。尽管医生不停地嘱咐要多喝水,保持咽喉湿润,但一旦投入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的宣讲,严宗炎便像是忘记了苦痛,一定要抓紧分秒的时间,抓住每一个机会,向更多的人普及急救知识。

他坚信,每栽一棵生命之树,希望便会埋下种子。

见过花开的人,便会懂得风的温柔。在严宗炎治疗期间,很多亲朋好友都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如同一股股涓涓细流,滋润着他的内心,又如一盏盏炬火,点燃了他求生的信心。病愈后,他便暗自下了决心,要投身公益,要做一盏萤火,有多少光,就发多少

五年前,严宗炎加入了九三学社,坚信科学的力量能改变世界,也必能影响世界,他不断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积极作用,砥砺前行。

三年前,他加入了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穿上了白色制服,从每周六在万绿园急救安全屋开展的室内义务培训开始,开启了坚持不懈的参加各种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的征程。

现在,他成为了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心肺复苏宣讲导师,受疫情影响,把培训场地从室内转战到室外,通过“摆摊教急救”的方式感染他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盏如苔花般的萤火,终开始照亮他人。


00320873676_f02b732f.jpg

梦想的征途:3年,400小时

三年以来,严宗炎在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社会服务时长已经超过400个小时。

海口市万绿园的急救安全屋到海口各企事业单位,从海南中学等校园课堂到九三学社的各项社会服务的专门课堂,再到五指山、文昌,严宗炎免费普及急救知识的足迹甚至遍布了全岛

除此,他还自愿参加了高考急救保障等各项保障工作,成为医疗保障团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8年9月1日上午,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海南农垦支社、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委员会热跑团承办的庆祝九三学社建社73周年公益跑活动在海口开跑,严宗炎主动担负起医疗保障的任务,还带来了自备的医疗箱,为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严宗炎持续3年的室内培训被迫停止。

月,严宗炎搬出了他的“培训三宝”——一个心肺复苏成人模型、一个婴儿模型和一个AED模拟装置,和10岁的儿子严梓润一起在街头摆摊授课。“每个人都会遇到做选择的时候。”他希望以他为点,把急救知识传递到更广大的人群面,每一份生命,都值得被守护。

但是,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他要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更快捷的方式将急救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因为这是在和时间赛跑,也是和生命赛跑。

于是,闲暇时间,他忍不住在自己朋友圈和各个聊天群里转发急救知识,身边的人耳濡目染,还真的帮助了很多人。有一次,一名群友的女儿被糖噎住无法呼吸,他想起了严哥经常分享的海姆利克急救法,第一时间让他女儿把糖咳嗽了出来。

若生为幽草,当萋萋而摇绿。即使是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用自己的绿意盎然为这个世界燃起希望,也许,这就是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初心。


1084-ivwfwmn7397278.jpg

梦想的远方:4分钟以及4.5%

如今,46岁的严宗炎还是会想起多年前的那一幕:他忘不了高中时的那位学弟在一次足球比赛中突然倒地,失去知觉。老师和同学们手足无措,围在一旁,有人哭了起来。当救护车赶到时,学弟已经去世了,他的父亲守在一旁,怎么也不愿离去。

当呼吸心跳骤停,留给生命的时间只有4分钟,死神在此时逼近。但如果及时采取心肺复苏,还有机会逆转。

2017年底,严宗炎撰写了《关于加强我省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工作的建议》提案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 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人民的压力也日益加剧,从而由心脑血管病为代表引动起的猝死案例随之增长,据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统计,2016全年海口120中心救护车到现场抢救无心跳无呼吸患者的死亡人数为849人(大多为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 ,送到医院14人,而康复出院的只有2人。他在提案中提出, 全省的猝死案例在不断增加, 院前急救刻不容缓,应在全省全面开展急救知识的普及工作。

有心人,春风不负。2018年1月,海南省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开幕。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严宗炎的提案,被海南省政协采纳并得到很好的落实,海口市的急救知识普及率由三年前的不到百分之一升至现在的百分之四点五,成为全国的急救知识普及标杆城市

拥有敢于不凡的勇气,才拥有敢于不负春风的期待。7月20日,海南日报整版以《父子摆摊教救命》为题,报道了严宗炎和儿子严梓润父子俩在海口世纪公园海边摆摊免费教市民学急救的故事,引包括央视、海南日报、海口日报等在内各大媒体的关注,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今年,严宗炎入围“感动海南”2020十大年度人物,家庭荣获2020年最美家庭称号。


图片3 (4).png


所有不凡都曾平凡所有平凡都将不凡。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社员,一名父亲,严宗炎顽强而坚定,任这世间故事水流花开且从容,把生命洒脱成一盏萤火,洒满人间圆满。                            

(农垦支社 曹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