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加“与海南相向而行”研讨会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09 11:38

  潇潇楚山暖,湛江水流。

      2020年9月26日,“与海南相向而行”——九三学社粤琼四市(湛江)研讨会在湛江花园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广东省广州、湛江和海南省海口、三亚等四个城市的九三学社骨干社员近130人齐聚湛江,交流参政议政经验及做法,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协调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广东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海南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湛江市委主委欧先伟,广州市荔湾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常委莫清,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张俊尤,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组织处处长肖爱劭,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汤大药,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主委孙器斌,椰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处副处长、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委员韩旻以及粤琼四市的骨干社员出席此次研讨会。


efb4de9227e67c1004aa070e8977d7a.jpg

  会议由九三学社湛江市委副主委银昌主持。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委、海南省委和广州、海口、三亚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了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汤大药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湛江市委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这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湛江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四市民主党派的交流合作,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

  欧先伟致欢迎词,他表示,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四市共同努力的结果,它为四市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四个城市具有各自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携手深化合作,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发展以及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汇聚大家的智慧力量,借势借力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与大湾区、海南实现联动发展,切实肩负起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使命。

  韩旻、孙器斌分别代表九三学社海口、三亚市委上台讲话,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接下来四市之间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探讨更多的参政议政形式,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发展献计献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这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协同发展这个课题,广州、海口、湛江、三亚都对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完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上,各市课题代表先后上台作汇报,广州市荔湾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健华代表广州作《加强与海南自贸港对接合作,在落实国家战略中积极担当作为》课题汇报;海口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预算评审科副科长、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委员吴玫婷代表海口作《海口湛江两地旅游合作的回顾与展望》课题汇报;徐闻县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九三学社徐闻支社主委蒋国森代表湛江作《自贸港视野下的粤琼海峡经济带建设研究》课题汇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后、九三学社三亚市吉阳区第四支社主委李松海代表三亚作《“海洋生态保护”专题调研报告》课题汇报。大家通过PPT展示和生动的语言充分阐明了课题观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49c86ce59fc464491fe4cf7404bb73d.jpg

  周耀柒在讲话中表示,海南和广东文化同源,民风相近,历史上交流频繁,希望两省九三学社同仁,利用社内人才荟萃优势,借助粤琼四市研讨平台,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探讨区域经济合作路径,为参政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共谋良策,开创两省社内交流合作新篇章。

  黄惊雷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九三学社湛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一次重大尝试,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希望大家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通过学术报告、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等形式,多做深层次的交流,加强思想上的沟通与交流,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

  张魁林在讲话中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九三学社通过各种形式将全体社员的智慧力量集聚起来,共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有效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多些交流、多些思考,同时多作宣传,让更多的社员能够参与进来,共同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打造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f92224bce6c67bbb531d1e77ae0dd85.jpg

  

  次日,与会人员到湛江市城市规划馆、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广东)炼化基地等地考察湛江重大项目以及城市规划建设情况。考察之余,大家就湛江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问题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为湛江的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广州、海口、三亚的社员们分别介绍了各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共同探讨 “优势互补、合作发展”问题,希望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的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社海南省委 肖爱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