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斌副主席赴琼调研“九琼合作” 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发表时间:2020-06-28 10:45

     6月20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赴海南调研“九琼合作”工作,并出席在海南医学院举行的“丛斌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28102127.png

     

  丛斌考察了文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展览馆和红树林,详细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南农业、医疗、生态保护等方面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与建议。他强调,九三学社海南省各级组织要积极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签署的《九琼合作》协议,积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628102135.jpg


     在6月22日举行的“丛斌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丛斌讲话指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法医学科作为社会法治体制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将面临大量新挑战、新课题。目前,热带地区(包括海南)还存在大量的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法医学实践难题,严重限制了热带地区法医学服务于司法实践水平的提高,对海南自由贸港的建设也将会产生一定影响。热带法医学院士工作站也将面临一定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   在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九琼合作”协议框架下,工作站要汇聚全国九三学社人才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要立足海南,创新性地将热带医学与法医学两门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探索海南为代表的热带地区的特殊法医学理论与实践难题的研究,探索建立热带法医学体系,成体系地解决热带地区法医学实践难题,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苻彩香讲话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港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不久即设立“丛斌院士工作站”,这是对海南省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事业的重要支持;院士工作站即将开展的法医学专业实践和研究工作,是保障自由贸易港良好的人身和生命安全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强调,海南省、相关部门及海南医学院将为院士工作站的顺畅运行提供最大支持,为工作开展提供必需的条件,保证建站各项要素得以落实,保障各项工作按计划高水平开展。

     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等先后致辞,对丛斌副主席将院士工作站设立在海南表示感谢,表示将集中各方面资源保障院士工作站的运作,推动院士工作站取得丰硕成果。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九琼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感谢九三学社中央和丛斌副主席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持;强调,“丛斌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落实“九琼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必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做出特殊而重要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丛斌为海南医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构建法医证据体系的科学基础》的学术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视角独特的学术盛宴。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中共海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柏安,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医学院副校长黄元华等出席有关活动。



(社省委 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