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3

各基层组织:

《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社省委领导批准同意,请结合实际做好落实。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2020年3月30日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

大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的决策部署及《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方案》精神,持续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创建海南文明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主线,聚焦千方百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这个主题,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通过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诚信我先行”“旅游见文明”“文明排好队”“邻里一家亲”“办酒不铺张”“观赏要自律”“争做好网民”“热心做公益”十项文明行动,持续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解决人们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不文明行文和问题,努力推动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齐心塑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社省委“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领导全局工作。

组   长:过建春(主委)

副组长:周耀柒(专职副主委)

曹   兵(副主委)

廖   晖(副主委)

李从发(副主委)

黄元华(副主委)

王俊刚(副主委)

组   员:杜富殿(秘书长兼宣传调研处处长)

各基层组织负责人

社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动社省委“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办公室主任由杜富殿同志兼任。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文明行动,引导广大社员及机关干部讲文明、树新风,讲公德、守秩序,讲诚信、立正气,讲团结、促和谐,养成更加良好的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示范者、服务社会的志愿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齐心协力创建风清气正、井然有序文明礼让、与社会和谐互动的九三学社形象,努力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成为“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排头兵和示范单位。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20年3月底至4月中旬):制定方案,全面启动

成立社省委“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社省委机关动员大会;向省内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和转发《中共海南省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方案〉的通知》,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结合实际,明确落实措施,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为“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二)第二阶段(2020年4月中旬起):组织实施,广泛开展

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根据方案确定的活动内容,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力求取得明显效果和典型经验,树立一批文明典型,逐步形成若干推进文明建设的有效做法、重要经验和长效机制。

(三)第三阶段(2020年4月中旬起):深化完善,巩固成果

在前两个阶段工作经验和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继续深化文明建设工作,巩固行动成果,完善制度机制,使“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文明逐步内化为全省社员及机关干部思想意识中无法缺失的组成部分,外化成全省社员及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习惯。

四、重点内容

(一)强化学习——掌握“十项文明行动”内涵

通过知识宣讲、书面学习、自主学习等途径和形式学习“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诚信我先行”“旅游见文明”“文明排好队”“邻里一家亲”“办酒不铺张”“观赏要自律”“争做好网民”“热心做公益”十项文明行动,使行动内涵进头脑、进机关、进组织、进家庭、进办公室、进社群等,普及各项文明行动知识,形成文明和谐的社组织及机关氛围。(负责部门:办公室;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二)加强宣传——号召和倡议身边人员积极参与

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要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使“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深入人心,同时要加强组织协调、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各司其责、全社上下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取得预期成效。宣传工作必须紧密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宣传计划和“十项文明行动”要求,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号召和倡议广大社员及身边的人对“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开展宣传,对环境文明、停车文明、礼仪文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凝聚形成遵守公共文明行为规范体系的共识、营造浓厚的氛围。(负责部门:宣传调研处;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三)深入落实——多措并举实践“十项文明行动”

“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诚信我先行”“旅游见文明”“文明排好队”“邻里一家亲”“办酒不铺张”“观赏要自律”“争做好网民”“热心做公益”十项文明行动

1.深入落实“礼让斑马线”行动。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组织、进农村等活动,结合基层组织活动、脱贫攻坚工作及机关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强化礼让斑马线的要求,深化“车让人、人快走”理念,号召和倡议广大社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负责部门:组织处、办公室、社会服务处;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2.深入落实“垃圾不落地”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对广大社员发起倡议,不乱丢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向车窗外抛垃圾,不向河道池塘倒垃圾,不随意焚烧垃圾,外出或在公共场所没有垃圾桶时,能自觉收集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及社内志愿者活动,开展“垃圾不落地”志愿活动;结合脱贫攻坚活动,争取村委会支持,在扶贫村对居民广泛宣传教育。(负责部门:组织处、社会服务处;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3.深入落实“诚信我先行”“旅游见文明”行动。强化诚信宣传教育,把诚信建设作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社员相关的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选树一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用榜样引领广大社员学习诚信品德。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负责部门:宣传调研处;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4.深入落实“文明排好队”“邻里一家亲”行动。号召广大社员加强自我教育,从自身做起,做到乘车排队、办事排队、上学放学排队、就医排队、消费排队、游览排队、观演排队等,形成良好习惯。号召广大社员积极组织或参与社区运动会、联欢会、茶话会、交流会等活动,积极营造“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浓厚氛围,拉近邻里间距离,携手营造文明和谐幸福的社区生活。(负责部门:办公室;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5.深入落实“办酒不铺张”“观赏要自律”行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观念,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提倡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期间号召广大社员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健康生活习惯。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社员文明观演、文明观赛、文明观影、文明观赏,做到有礼仪、守秩序。(负责部门:办公室;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6.深入落实“争做好网民”“热心做公益”行动。传播正能量,积极引导广大社员文明上网、阳光跟帖、理性发言,规范社内相关微信群的网络行为,把社内相关网站、微信群办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紧密结合“学雷锋”主题,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结合机关志愿者活动、基层组织志愿者活动及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号召和鼓励广大社员参加扶贫、帮困、捐资等公益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服务群众中送温暖,献爱心。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成为志愿者,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蓬勃发展。(负责部门:组织处、社会服务处;时间要求:长期任务)

五、工作运行机制

(一)会议制度

结合机关工作周例会,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工作对策,部署下步工作。

(二)考核制度

把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基层组织考核和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对在行动中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的个人予以考核量化减分处理,对在行动中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提高海南文明建设水平、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上来,统一到社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认认真真、扎实深入地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力争取得广大社员认可、政府和社会满意的建设成效。

(二)多管齐下,系统推进

各基层组织及机关各处室要以“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为契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多管齐下,系统推进省内九三学社文化建设,实现全省各级社组织文明程度和文化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开创党派事业新局面,推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